EVENT

浙江大学Anna Wang Roe教授团队揭示灵长类视皮层V1、V2区中功能柱尺度下的基础连接框架

[发布人]:史佳鑫[发布日期]:2022-06-06[访问次数]:1003

2022527日,浙江大学医学院系统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所Anna Wang Roe(王菁)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Current Biology》在线发表题为”Functionally specific and sparse domain-based micro-networks in monkey V1 and V2” 研究论文。

猕猴大脑皮层由约109个神经元组成,这些神经元构成了约105个功能柱结构,每个功能柱结构中包含了约104个神经元。先前的解剖学证据表明,某一个功能柱内的神经元(这些神经元具有相似的功能特异性,例如偏好某一颜色、朝向、运动方向、深度信息等)倾向于与其他具有相同功能特性的功能柱产生连接。研究团队提出假设,认为这些相互连接的功能柱组成了大脑中的“柱状结构微网络”,而这些微网络可被视为视皮层中连接的基本单元。

为了验证这一假设,研究团队采用了一种能够在体研究功能柱尺度下功能连接的方法。具体而言,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局部电刺激方法,利用该方法激活单个功能柱,并通过内源信号光学成像找寻到皮层中与刺激位点存在连接的其他功能柱。当刺激猕猴视皮层V2区时,研究团队发现在皮层中确实普遍存在一种“柱状结构微环路”,这些环路可以整合局部区域内(如V2内部)以及区域间(V2V1之间)信息。它们普遍存在于处理颜色和朝向信息的网络中。此外,研究团队发现,移动电极位置,连续刺激皮层中的不同位点,会导致激活的微环路随着刺激位点的变化而改变(如图1所示)。

基于这些数据,研究团队提出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大脑中存在一些基本的微网络单元(它们在不同的视觉感知功能中是共通的),而大脑的主要框架则是建立在这些基本的微网络单元之上。这些发现增进了我们对灵长类大脑中网络结构的认识。

浙江大学医学院Anna Wang Roe(王菁)教授为本文的通信作者,特聘研究员胡嘉明为本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中央高校基础研究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基金等资助。

原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0960-9822(22)00734-5

 

图片1.png

1. 基于电刺激结合内源信号光学成像得到皮层内功能拓扑连接。依次刺激皮层上相邻的位点A,对应的连接位点也会随着刺激位点的移动而发生位移(B-D)

  图片2.png

2. 常见的柱状结构微网络。刺激(黄色闪电)猕猴V2的单个功能柱(黑点)激活的微网络。颜色功能柱相关网络:红色箭头。朝向功能柱相关网络:蓝色箭头。插图:猕猴大脑。

关闭
System neural and cognitive science research institutereturn

Login

The institute's official website to welcome you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