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浙江大学赖欣怡团队及吕文团队Aging发表论文,揭示帕金森病基底节区“正常”血管周间隙负荷与首发运动症状类型有关

[发布人]:赵彤茜[发布日期]:2021-07-30[访问次数]:1811

2021 7 27日,浙江大学医学院系统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所赖欣怡教授团队联合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吕文主任医师团队,在Aging杂志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Normal-sized Basal Ganglia Perivascular Space related to Motor Phenotype in Parkinson Freezers”,揭示了血管周间隙负荷改变与帕金森病冻结步态的发展、首发运动症状类型有关,为血管周间隙在帕金森病中冻结步态的发生机制提供了新的证据,对帕金森病疾病分型及进展预测的影像标记物筛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1.jpg

 

脑内血管周间隙 (PVS)是包绕在进出脑实质的小穿支动脉及静脉周围的间隙,属于脑内淋巴系统的一部分,参与清除脑内堆积的代谢产物及毒素等。研究发现基底节区的血管周间隙改变与帕金森病的运动症状及认知功能改变有关。然而在帕金森病冻结步态患者中,血管周间隙与首发运动症状的相关性尚不清楚。

 

此外,受限于临床磁共振的影像分辨率,早期研究主要关注显著扩大的PVS结构,正常结构的PVS (nPVS) 因尺寸过小未能显示,其临床意义及病理生理机制尚不明确。赖欣怡课题组及吕文课题组重点关注这些既往被认为正常PVS结构,通过超高场强7T MRI技术提高PVS的检测率,探究基底节区、丘脑、中脑、半卵圆中心nPVS负荷与PD冻结步态首发症状及其他临床症状的相关性。

 

    课题组采集T2加权磁共振成像 (T2WI)数据,图证实在同样的分辨率水平下,7T MRI可提供更高的SNR,提高nPVS的检测率。随后,在T2WI图像上分别对左右侧半球基底节区、丘脑、中脑、半卵圆中心的nPVS负荷的计数进行定量 (2),获得nPVS负荷评估指标。研究发现在以非震颤为首发运动症状的PD冻结步态患者中,nPVS在基底节区的数量显著高于其他组 (以震颤为首发运动症状的PD冻结组,PD非冻结组,健康对照组),且与震颤评分、药物剂量等相关 (3),在其他三个区域中nPVS负荷无显著差异。本研究表明,基底节区nPVS负荷可能是提示PD步态障碍症状进展为冻结步态的影像标志物。

 

2.jpg


1. 7T3T MRI血管周间隙检测率比较;在同一被试中在7T3T MRI扫描仪中接受T2加权磁共振成像(T2WI)。半卵圆中心PVS(红色);基底节区PVS (黄色)及丘脑PVS(蓝色);中脑PVS(绿色)。


3.png

2.血管周间隙负荷在帕金森病患者和健康被试中的分布情况。(A)基底节区(B)半卵圆中心(C)中脑(D)丘脑。none/mild = 0/1, moderate = 2,frequent/severe = 3/4


4.png5.png

3.基底节区血管周间隙负荷与帕金森病冻结步态患者临床量表的相关性分析。Tremor score:震颤评分;LEDD:每日左旋多巴等效剂量; r:相关系数)


综上所述,课题组的研究提示基底节区“正常”血管周间隙可能在帕金森病患者冻结步态的进展中起一定作用,且血管周间隙负荷大小与帕金森病患者是否以震颤为首发运动症状相关。同时,研究进一步证实高场强7T MRI能显着提高基底节区“正常”血管周间隙的检出率,基底节区nPVS可能是提示PD步态障碍症状进展为冻结步态的影像标志物。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吕文主任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岳玉梅医生为共同第一作者,浙江大学医学院系统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所赖欣怡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项目、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项目、浙江省教育项目、之江实验室等的资助。


6.jpg

赖欣怡教授研究团队成员合影(从左到右:谭晓君,徐玉,渠博艺,沈婷,赖欣怡,岳玉梅,余晓,何婷婷,王海铭)


论文链接:https://www.aging-us.com/article/203343/text


关闭
System neural and cognitive science research institutereturn

Login

The institute's official website to welcome you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