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in Molecular Biology Lab

Chanying Zheng

Associate Professor

Email: zhengchanying@zju.edu.cn

Chanying Zheng.CV

Introduction

郑婵颖,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96年毕业于杭州高级中学。2000年获得浙江大学理学学士学位,专业为生物技术。2005年获得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课题研究NMDA受体的装配、运输以及表面表达。2006年至2011年为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访问学者,研究谷氨酸受体结合蛋白的动力学。2011年至2014年在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所工作,研究老年痴呆相关膜蛋白及其结合蛋白在信号转导中的功能和分子机制。近年来申请了8项国家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被J.Neurosci.、J.Biol.Chem.、Neuron等杂志收录,受邀撰写的综述作为封面故事发表在Neuroscientist杂志上。2010年至今受邀审稿的杂志包括:the 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Neuropharmacology、Plos One、Communicative & Integrative Bi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evelopmental Neuroscience、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等。2015年10月起任职浙大。她的研究目标是理解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可塑性机制。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实时荧光成像等研究手段,在离体和整体动物模型上,寻求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的靶分子并提供相应的治疗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