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NT

The Project Workshop of Meditation and Brain Activity Mapping Was Successfully Convened

[发布人]:Ming Xiong[发布日期]:2017-12-22[访问次数]:3536

20171219日,“冥想与脑活动探测”项目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圆正启真酒店顺利召开。研讨会邀请到徐立之院士、郑筱祥教授,陈卫东教授、张钦教授、尹俊熙女士、尹俊春研究员、陈杭教授、沈义民教授、张韶岷副教授、许科帝副教授、白瑞良副教授等近30人参加。

1513923880308322.jpg

上午9时,研讨会在白瑞良副教授主持下准时开始,上午的报告主要围绕如何运用科学手段客观地阐述禅修在大脑内产生的变化来展开。来自四川大学的张钦教授介绍了道禅修行与抗衰老的关系,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从人体自身感觉上,禅修对于减缓人脑衰老过程,包括记忆、运算、情绪调节的作用。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尹俊春研究员给与会人员讲述了佛教与科学的碰撞与融通,详细阐述了佛教中的一些观点与科学,尤其是实验科学之间的冲突与一致性。

1513926568935424.jpg

1513926575129758.jpg

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陈卫东教授则从科学的角度介绍了冥想的脑科学基础及神经调控技术的背景调研工作,详细介绍了冥想在脑科学领域在近20年来已经成为研究热潮,从实验科学的角度阐述了冥想的好处。求高院系统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所的王剑葆介绍了通过高频功能核磁共振揭示冥想状态中的频率特异性点活动研究工作,具体介绍了任务态功能磁共振与静息态磁共振在冥想研究中的应用,以及三种基于提速的全脑水平方法在冥想研究中的应用。白瑞良副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长期冥想对大脑结构上的变化的调研工作以及7T高场核磁共振的优势。最后,徐立之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做出总结,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提出了对于本次课题研讨各位专家要遵循“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的准则。

1513926629121039.jpg

1513926630109150.jpg

1513926630105987.jpg

1513926631806888.jpg


下午的讨论由陈卫东教授主持,各位专家针对“冥想与脑活动探测”项目研究方向提出自己的问题与看法,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针对3T7T核磁共振结构与功能成像、EEG神经信号等技术手段在目前科研探索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同时,对于相关文献的搜集和调研,以及具体实验方案的设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需要大力开展实施的建议。


1513926690100186.jpg

1513926691970883.jpg

研讨会在学术报告和激烈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让我们共同期待研讨会成员在“冥想与脑活动探测”方向取得丰硕成果。


关闭
System neural and cognitive science research institutereturn

Login

The institute's official website to welcome you

Log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