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ERENCE

West Lake Ultrahigh Field Conference

[发布人]:[发布日期]:2016-12-12[访问次数]:4183

        12月10日,浙江大学第一届“西湖影像”研讨会 ——“3T和7T(超)高场磁共振前沿科技和应用专题”在美丽的天堂之都杭州——华家池湖畔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系统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所主办;邀请到多名在世界顶尖磁共振中心工作过且富有超高场磁共振经验的专家主讲(如美国哈佛医学院、明尼苏达大学、范德堡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等);会议就“脑影像前沿技术及应用”的主题进行了交流,围绕世界最前沿的(超)高场磁共振人体成像技术,探讨基于超高场脑影像前沿技术及其在神经科学、认知科学等方面的应用。同时12月10下午,所有注册参会人员进行了3T和7T磁共振上机操作实习,给参会人员提供了一次近距离与高精尖设备“亲密接触”的机会。

58f85eee632ea.png

会议围绕神经科学研究相关的关键技术展开,这些技术的出现为科学家在脑的高级认知功能的研究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技术进展是磁共振成像技术(MRI)的发展,尤其是超高场强(7特斯拉)磁共振技术的成熟,为科学家无创伤、高精度、实时的研究人类大脑结构和功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而其对神经网络结构和功能的定量检测,将在人们理解大脑复杂功能研究方面产生积极的推动与深远的影响。例如,过去认为在脑内没有病理变化基础的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孤独症等),利用超高场MRI可以发现脑内的神经连接发生的异常改变,并有可能为精神疾病的诊断提供客观且定量的标准;而基于超高场的功能磁共振成像为研究人的心理、认知等高级精神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使人们对精神、意识等活动的研究从哲学范畴回归到神经生物学的领域。

当前利用MRI进行人类大脑精确的功能联接组研究已经成为神经科学最活跃的领域。人类大脑是人体中最复杂的器官,尽管近年来相关科学研究日益深入,但人脑科学仍然是现代人体科学中未知因素最多的领域,是科学界最难攻克的“堡垒”之一。本次研讨会重点就“脑影像前沿技术及应用”主题进行交流,共同探讨基于超高场磁共振的脑影像前沿技术及其在神经科学、认知科学等方面的应用,揭示大脑的奥秘,推进“脑计划”的实施。
         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系统神经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和浙江大学脑影像中心先后引进多位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其研究团队成员来自世界顶尖磁共振中心,具备深厚的科研基础与丰富的MRI研究经验。未来的浙江大学将引领国内超高场人体磁共振成像研究,并将在国际超高场磁共振技术与应用研究方面占有重要一席之地。


关闭
System neural and cognitive science research institutereturn

Login

The institute's official website to welcome you

Login